top of page

才子 蔡瀾 X 藝術家 馬召其
珍藏水晶杯「半醉」「半醒」

蔡瀾:「醉,是飄飄然,乘鶴雲遊。」

馬召其自學篆刻已有近30年,鍾情浙派的雅致,愛大師王福庵、陳巨來作品。他認為,雕塑、國畫、詩詞都有革新版本,但如何把篆刻這種老外手信、耆英去銀行提款用的認證工具,變成當代藝術。
 
馬召其首先在物料上進行顛覆,令篆刻文化內涵、學術價值與玩味性也隨之而生。他認為,篆刻不應只是畫家唇齒相依的「伴侶」,更可獨當一面成為古今味並存的當代藝術品。馬召其指,篆刻同時集『刀法』、『篆法』和『章法』於一身的藝術形式。為了創新突破,馬召其的印章創作當中,傳統中也著重賞玩用途,例如做戒指、項鏈等飾品,讓生活與藝術連結。
 
繼2014年的「『相思留香』篆刻香水瓶展」空前成功,香港第一家精品香水專門店 Parfumerie Trésor再度與馬召其合作,於本年情人節在文化藝術地標K11 Musea 展出期內限定的香水瓶篆刻作品,以香氣融匯「詩書畫印」中的篆刻藝術傳情。馬召其喜歡探索香水的內涵和故事,加以沉澱和幻象,配上中國古典文學的浪漫意涵,篆刻於香水瓶,將中西古今完美融滙,把香水變成獨一無二的愛情信物與收藏級藝術品。
 
學習傳統篆刻廿多年,專攻晶玉牙瓷,擅刻鐵線漢白,慕古也求新,愛顛覆物料。

生活家蔡瀾,是個很會享受生活的人。要是說起享受生活,一定會想起喝酒。

蔡瀾在他的書裡,也經常會提起酒,而且他說:「喝酒,再好的酒也都是喝第一口的時候最好喝,第二三口開始,酒的味道就喝不出來太大的區別了。」這位愛酒之人,對酒的要求也只是好喝喜歡就好。為了是次慈善晚宴,他特意捐出一對酒杯,杯底有「半醉」及「半醒」雕刻 。喝酒時使用酒杯其實也是不可忽視的餐桌禮儀,而「半醉半醒」雕刻更寓意愛酒之人能可以與酒相伴,享受微醺的狀態。

​蔡

X



​其

起拍價:hkd40,000

bottom of page